栖峫

第七章:新角色

        




                                 ——




真是个怪人,金独子瞥了一眼站在旁边的矮个子女人。


或许他没资格这么说,因为现在他们两个的身高大体上看是差不多的,可考虑到金独子同时也是个发育缓慢的瘦弱青少年,因此从普通人的角度出发她是可以被称为矮个子。


金独子并不是歧视矮个子,这里只针对眼前这位女士,因为他已经是第四次感觉到她的目光透过那副过于夸张的墨镜在他的脸上扫射了,而当他想顺着这意义不明的视线抓到这位女士的马脚时,她又快速把目光转移开。如果不是金独子对于那种异样的眼光很敏感,那她的速度一定能躲开绝大多数的被窥探者。


对于她是个怪人这个说法,金独子可以给出他的理由。在这个穿着自由的现在,擅自评价一个人的打扮是不礼貌的。但她在这个开始温暖的季节里,依旧带着一副口罩,头上扣了一顶介于贝雷帽与鸭舌帽之间的帽子,甚至于还套着一件过于厚重的黑色大衣与看着十分昂贵的皮革手套。最有特点的是她的墨镜,非常大且夸张,把她上半张脸掩得严严实实,像是一个被装在袋子里的人。倘若不是明星,就是对于自己的脸过于地在乎。


假如这就是传说中的时尚,那么金独子愿意一辈子都做个过时的人,其实这让他联想到某只特立独行的翻车鱼,能看见他穿着除黑色衣服以外的时间少之又少,而金独子总是担心刘众赫即将迎来的夏天,就算是他放出的冰冷气场也降不了温。黑色容易吸收热量,这是个常识,希望他在夏天完全的来临前能想通这一点。


列车上并不拥挤,至少没有到那种像是要把一车人压缩成速食罐头的的地步。但这位女士没有选择空旷区域的较低扶手杆,而是离金独子最近的拉环,为此她的身体正在被勉强地拉扯,看得金独子都心生不忍。


好在这种令双方难熬的折磨没有持续太久,随着经过站点的增加,列车上的人越来越多,大量的人流把他们冲散,到了金独子要下车的站点时,那位女士早已不知所踪。


                              

                                ——




这仅仅是个意外的小插曲,就像披萨里少加的一小块蘑菇,在金独子的计划里无伤大雅。


在今天他久违地外出了,他很庆幸在走过他的星球通道后依旧能够认出去星流列车的路,说明他还没有在家里呆得太久以至于忘了最基本的出行方式,那就太过丢人了。


金独子的目的地是一间僻远的图书馆,也在一个小星球上,他大多数的外出都是为它而去的。因为僻远而几乎没有人的场所,甚至于他从未见过图书管理员。过去金独子常常怀疑自己是唯一一个知道这个图书馆的人。


他是来归还书籍的,即使并没有人来催促或者讨要那几本旧得快要掉页的小说,它们都默默无名,这也是金独子偏爱这间图书馆的原因,因为这让他有一种独占的隐秘快乐。


老旧的牌子,略微模糊的玻璃门,一直没人的前台,这里是无人光临的小角落。


金独子打开许久没有活动过的玻璃门,图书馆意料之中没有开灯,他熟门熟路地找到总开关然后开启。他很享受灯亮的一瞬间,让他有一种成为这间图书馆主人的错觉,在这个物欲的星流里,有一间没有人的图书馆是令人羡慕的,金独子在心中暗暗地想。


“操!谁?”一声高昂的女声突然响起。


听着她好像受到惊吓,但无辜的金独子毫无头绪,反而他被这来自书架深处的声音吓得一颤,自从有了刘众赫的经历后,金独子对于一些事抱有了些许必须的敬畏感。


出于安全层面上的考虑,金独子没有马上回话,他实在想不出除了他还有谁会在一个热闹的周末选择在一间破旧的图书馆消磨时间。她可能甚至连灯的开关在哪都不知道,金独子也不认为会是小偷,这里的书是没有任何人会感兴趣的那种类型,而离这里最近的回收站隔了七到八个大星球与小星球。只要这个贼的大脑没有受过门板猛烈撞击,她就不会选择这个地方开展她的偷盗作业。


整个空间静悄悄的,也听不到脚步声或者翻书声之类的,安静得让金独子以为刚刚是他的幻听。稀碎的灰尘在强烈灯光下显现出来,当他对于是否存在地精一事在脑内进行激烈辩论的时候,他听见了一声小小的喷嚏。听着还有些可爱。


所以不是地精而是真正的人类女性?金独子试图平复自己的好奇心,不是所有人都会像刘众赫那样拥有不可思议的力量,自己过于神经紧绷了,金独子说服着自己的惯性思维。


说不准是从没见过面的图书管理员?这也是有可能的,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因为自作聪明的掌权者被迫失业,也许一个图书管理员的职位可以让许多人疯狂了。


尽管还是怀有许多不安,他用手反复扣弄书本封面的凸起名字“请问有人吗?我是来还书的。”金独子大声喊道。


紧接着就是脚步声的响起,利落又轻快,再结合刚刚的声音来听,应该是位纤细的年轻女子。金独子的心有一瞬间随着脚步加快,他吞咽了一口口水,对于将来的未知充满了好奇。


可是随着那抹身影的接近,金独子开始犹豫地后撤,抓上了玻璃门的门把手,这抹神秘的身影在不断逼近的距离里揭开了面纱。


是列车上那个奇怪的女士,她已经摘下了她那副夸张的墨镜别在胸前口袋上,同时解开了那套臃肿的黑色大衣,露出里面较为单薄的白色衬衫。


金独子看到了她的脸,一双在灯光下发光的灵动猫眼与白皙的皮肤,左边的眼角旁点了一颗标准的美人痣,不出意外的话应该是个可以媲美明星的美人,可惜金独子的眼睛在刘众赫的长期洗礼下已经失去了对大多数美的感知能力。还有就是她的身高有些差强人意,但这都不是重点。


让金独子感到最为震惊的是她的脑袋上方,那里有一对常人所没有的东西。他终于知道为什么她要坚持穿着那件反季节的大衣,戴着一顶那么宽大的帽子了。


那是一对毛茸茸的柔软狐狸耳朵,还是最为招摇的火红色,与她略微有些卷曲的凌乱短发形成诡异的适配,金独在猜想是空气中灰尘的原因,因为她的耳朵以一种烦躁的频率抖着。这不可能是装扮,因为他逐渐看清低垂在她身后的,还在左右晃动的狐狸尾巴。


因此答案不是地精,而是兽人?金独子的大脑在飞速运转,不管哪个在这个现实世界都不可能有的存在,而且从她随乡入俗的俚语里,他确信这是个有着相当智力的兽人。


先是一个能变成玫瑰的人,再来就是可能会变身的犬科兽人?接下来会出现的生物金独子已经不敢仔细去想了,这个世界未知的存在比他想象的还要多。他从没试过去学那些极端虔诚信徒的邪教仪式,可他的经历却好像太过离奇了,金独子想。


他们的距离终于被缩短到面对面了,在这期间这位兽人朋友没有任何表示,全程板着一张扑克脸向他走来。他是拜了什么面部肌肉瘫痪神的祭坛吗?怎么都是一副高高在上的臭脸?


金独子的手攥紧了门把手,他在心中为不存在的图书馆馆长致歉。也许在今天他的玻璃门会破碎,也可能得到流淌一地板的人类鲜血,金独子祈祷着自己的平安无事。


时间像漂浮在房间里的尘埃一样落定,在恒久的沉默中,金独子开口了。


“你是新来的图书管理员吗?”这个问题非常愚蠢,可在金独子现如今的世界观里非常容易发生。拜托,一朵玫瑰都能在他的星球当上大厨,还有什么不可能的?


他设想了很多关于对方的回答,不过大多以小说里的描述为基础,高傲的,野蛮的,热情的。他也只能以这个展开想象,毕竟过去的十五年里他从没遇到过这种情况,刘众赫的到来转动了从没运作过的齿轮。


然后金独子得到了他的回答。


“哈?你把我当成什么了?”配合着她富有疑惑的夸张表情,金独子能看到她尖利的虎牙。



                              ——




“即使我穿成这样我也没有一点感觉我像这种图书馆的管理员,你知道你的判断力有多糟糕吗?”她在喋喋不休着,好像遭遇了世界上最糟糕的悲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金独子感觉遇到了一个旗鼓相当的对手。


他翻看书籍的借阅编号,顺着书架的的顺序往深处走去,“我知道,我确实不该把长着狐狸耳朵的人错认为管理员,我要为这整个行业感到抱歉。”金独子低着头说道。


“嘿,狐狸的听力是人的四倍,不怪你没有听到我之前的疑问,所以我也原谅你了。”


金独子侧头往后看了眼这个怪人,她的耳朵正在一抖一抖的。是货真价实的真货。


“你的品味可真是参差不齐。”她没有再一味地向图书管理员这项职业发起进攻,相反她自来熟地跟在金独子的身后将他放回的图书拎出来一本一本地看名字,“这本,烂透了。在最后的结局主角与他的杀父仇人和解了,即使他的父亲被发现时是被分尸而死的,这种沉闷无聊的剧情肯定不会是热门。”


金独子回头看了眼书名补充道,“如果你有仔细去看这本书的番外篇,作者在第三百二十七页里有写过一句关于那把凶器的暗示,其实主角无意中害死了他的父亲,所以可以说是个优秀的黑色讽刺。不过作者在转场与感情处理这方面很烂,所以我同意你的观点。”


“哈,我就说。所以这就是这种小说不能登上排名的原因。”她露出一种意料之中的表情,之后用一种打趣的语气说道,“不过你看起来好像很喜欢这篇的故事。”


“故事没有好坏之分,我只是喜欢阅读而已。”他手上的重量逐渐减轻,“当然除了抄袭者,就是这种骗子的存在让越来越多的作者放弃写作。”金独子愤愤不满着,他认为这位来历不明的兽人朋友可以理解他的感受。


意料之外的是她只是干笑了几声,连那种玩世不恭的语气都低了下去几度,“哈哈,也许只是普通的相像呢?你可能太敏感了,不是吗?”


“希望如此。”她的回答让金独子的心情低落下来,“但我能看出来,不过大多数人都对这种事一点也不在意。”


“当同类型的小说开始增多时,总会无可避免地出现套路,这是所有小说的必经之路。”她的口气又自满了起来,“而我在拿捏它们的这一点上做到了极致。”


金独子顺着他记忆里的位置,踮起脚在上层书架找寻那本熟悉的书:“听你这么说,我感觉你像是个作家。这类人总是有对于任何事都要发表自己观点的通病。”他刚转头想去搬阅读区的塑料椅来增加他的身高,然后他就对上了她的眼睛,给自己的话头拐了一个弯,“而且他们都很自大…但有小部分的的聪明人很乐于助人。谢谢。”


她看着金独子,漫步把椅子挪过去,接着对他翻了个夸张的白眼,“真刻意,我想我该做个对你刻薄的人。”


“不要介怀,我是真心实意的。”金独子从对方的手上接过椅子然后踩了上去。


“真拉倒吧。”她抬头看着伸手左右翻找书架的金独子,“你这种人在小说里的人气肯定是两极分化。”


“你的笔名?”金独子眼神都没从书架上移开,“你这种作家在读者心中的风评也是被一分为二。”


被简单看穿的作家并不意外,她挑了挑秀丽的眉毛,“在问别人的名字前不先自我介绍下吗?这是礼貌。”


“饶了我吧。隔天被来历不明的极端粉丝网络暴力是我一人的损失。”他小心从椅子上下来,用手扫了扫留下的灰尘。


“你对我的初印象这么糟糕?”她无奈地摊开手。


“在这个世界上你需要谨慎地活着。经验之谈。”


“你说话的感觉像个老头。”


“即使这样我也是比你年轻许多的青少年。”他取下的书很轻,不会阻碍他的行动。金独子轻松地把椅子搬起后向阅读区前进,而不知名的作家紧随其后。


“如果你一直不打算透露,一直遮遮掩掩的。”金独子把椅子放回原位然后坐下,他在一周前就感觉自己的刘海长得超过了,他的视线被一些稀碎的黑幕给挡住了。“我会默认你是那种在最末流的作家。”小小的激将。


反响出乎意料地好,对方肉眼可见地恼火起来,快要变成一只着火的狐狸。她准备拉开椅子的手从椅背上离开,金独子猜她原本想要模仿过时的坏老板形象,在桌子上拍击出巨大吓人的声响。


可响声迟迟没有落下,她反而像是联想到什么,在空中的手急停后转了个弯,在这之后双手交叉在胸口,露出了一副胜券在握的阴险笑容。金独子可以感受到他们之间一定有些信息上的差距。他在这种事上一向敏锐。


“你真的不打算互相交换姓名吗?”她哼哼地笑着,狐狸是亦正亦邪的定位,他们大多狡猾且阴晴不定。“这时候直接透露会比较好,这场互猜姓名的游戏我早就胜券在握了。”


金独子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划入了一个竞赛名单,邪恶的主办方看着也不怀好意还有暗箱操作。他抬起眼看着洋洋得意的狐狸作家,长刘海限制了他的视野,他对于眼前人产生了微妙的探究心理。


“是什么给你如此自信?”金独子顺手打开书本的扉页,这是他最喜欢的小说,只有在这个图书馆他才能找到实体书。


“哈!破绽!”狐狸有矫健的身手,她惊人的速度让金独子猝不及防,薄薄的一册书被一双带有皮革手套的手抽走。金独子被唤起了不好的回忆,可只有这本不行。


“嘿!你!”现在轮到金独子来扮演那个过时的邪恶老板,他的手大力地拍在桌面上,他翻阅了无数遍的那本书,“还给我!”


他想要夺回它,伸出他的手去够被对方高高举在上空的书,无耻的强盗在哈哈大笑着,他们之间有一张长桌的距离阻拦了金独子。


“等下,别这么激动!”她马上退开几米远,她打赌金独子还没愤怒到要像某人踩过桌子来追击她。


“你抢这本书干嘛?”金独子怒视着她,好像她强抢了他唯一的重要珍宝,而她因为金独子的反应更加愉快。


“你很喜欢这本书吗?”她笑眯眯地问,这个笑容类似于平常的金独子,他知道这种表情有多大的潜在嘲讽。


“如果我回答是,你会还给我吗?”金独子面无表情。


“突击检查,第八章的第二幕讲的是什么?”她把那本薄书举到视线的正前方,遮住了她一半的脸也没有遮住她好心情的嘴角。


“不是,为什么?”突击提问使金独子有些茫然,而对方的眼睛闪闪发亮地看着金独子,弯弯的眉眼闪烁着狡黠的光。


金独子无力地叹了口气“主人公先与孩子们在商场里买炸鸡吃,还打了几盘游戏,主人公的技术很不好,输了很多次后被一个职业玩家嘲讽了……”金独子皱着眉头,他谅解了刘众赫对于眉毛的严格要求。感到愤怒时是不能良好地控制表情。“因此可以把书还给我了吗?”


“哈?你讲的这么简单,然后呢?”她的嘴角上扬的弧度定格在嘲笑质疑这栏,“你该不会后面的都记不清了?”


很好,非常好。金独子切换到刘众赫模式,在专业领域上被质疑是读者的耻辱。他那份小小的唯一读者的自傲被触动了。他开始滔滔不绝地倾诉。


“他们晚饭在当地一家有名的中式餐馆解决的,中途他们还遇到了女高中生与酒保……”金独子为了驳斥她的质疑,甚至于那家餐馆的菜系与对食物的描写都细致地复述出来。这本小说真的很冷门,到最后阶段的篇章时只有他一个人在观看。


普通平凡的幸福日常,与没有透露姓名的角色设定都是当代小说里最不必要的元素。可他就是每个字每个字地去仔细看,他无法控制对于这本小说的热爱,毫无理由。所以他现在以非常快的速度在喋喋不休着,但金独子没有意识到几米外的人的尾巴开始缓缓摇动。


“在这幕最后……”到了最后,他根本停不下来对于故事的叙述,他从没有这样畅快淋漓地宣传他所爱的事物,因为从不会有人在乎倾听。


长时间的说话让金独子口干舌燥,当他提到主人公与伙伴的早餐时间,他长吁了一口气使缺氧的肺部充盈起来。


“他的厨艺实在太糟糕了,那是其他人第一次吃到六分熟的培根,即使他们在努力安慰他,他也有一点丧气。”不是金独子的声音,出人意料的女声响起,她没有翻开书,只是静默地望向他,金独子瞪大眼睛看着她。


“在这之后他想偷偷去某个完美玩家来提高自己的厨艺……很明显他没有与厨房有良好的建交,他被人喜爱的被动技能面对厨具失效了……”


故事被缓慢叙述着,而她也不在保持距离,慢慢靠近金独子,同时递给震惊的金独子她手中的书。


“《在灭亡的世界里存活的三种方法·番外篇》,我其实在开头就感觉这个名字太烂了,过长且不吸人眼球。”她悠哉悠哉地坐下,然后露出得逞的眼神。“除了一个非常忠实的读者,他真的很热情,几乎每篇章节下都留有评论……”


金独子开始有些恍惚了,他感觉自己在做一个似真非真的梦。他嘴因为惊讶张开了。他知道从第八章开始就保持一的点击量,他是这本小说最认真的读者,那眼前人呢?她不可能包括在唯一的点击量中。


除了读者,还有谁会如此熟悉一本书里的剧情与句子。金独子再次感觉不可思议。


“你真的?……”金独子因为过于的震惊不能流畅地组织语言。


“我早说过这场比赛我胜券在握了。”她得意地挑眉“你震惊的表情很愚蠢,但我很喜欢。”


她没有给金独子留下反应的时间,自顾自的说下去,“这是初次见面,金独子。”她一只手撑着头介绍起自己的名字。


“我叫韩秀英。”她的狐狸耳朵适时地抖动了一下。











ps:最近好多课(囧,暑假难道不是给人放假吗?作业还要定时每天上传,但在最后几周我的效率是最快的,可惜他们不知道这个被动技能(囧。

这章秀英出场了,本章翻车鱼已经早就赶来了,但没写,后面就是三人在图书馆的相遇与会谈(囧,所以这章就不打众独的tag了。图书馆是原创的,这个地方在后面也蛮重要的。

最后感谢观看!希望我的文字能给你们带来良好的阅读体验!


评论(13)

热度(4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